轻晖了如雪

我与我周旋久

【聂卫】绯闻先生


@Wei~羲和 生日快乐!


正文: 


盖聂是个不喜欢麻烦的人。虽不至于说为“怕”,但旁人过分的热情和无顾忌的好奇他向来敬谢不敏。故而他在人群中从不多言,即使在风云诡谲的朝堂之中,也不与其他官员进行不必要的交涉。

这一日,盖聂陪嬴政来到李斯的府上,二人商议完正事,李斯留嬴政在府中用餐。

“先生也一起吧。”

盖聂闻言停下了正向外走的脚步,折身返回席间,吃饭夹菜不再多言。


嬴政仿佛已经习惯,李斯却对这个年轻寡言的剑客颇感兴趣,“盖先生年纪轻轻一表人才,又得王上重用前程大好,咸阳城内的王亲贵族都想为先生谋一门亲事,奈何先生不肯点头啊。”

嬴政闻言笑了一声,大概是今晚心情很好,也开起了玩笑,“爱卿,若先生已心有所属,说亲恐强人所难。”

李斯作震惊状,“不知何家姑娘有幸得到先生的青眼相待?”

盖聂皱眉,“王上何故作此言?”

嬴政端杯抿了一口酒,不再说话。李斯目光在二人之间溜了一圈,叹道: “其实我亦有所耳闻,不过听者终虚,见者方实啊。”

“什么?”

李斯感受到盖聂身上突然的凛然,倒觉得传言有几分真了,“三个月前在新郑,你与你师弟二人同进同出,相处甚欢,其间的师门情谊令我艳羡非常。”

听到卫庄,盖聂身上的凛然消退许多,他思考了片刻,方道: “莫非是觉得我与师弟有非同寻常的关系?”

嬴政也没想到盖聂如此直接,只道: “先生放心,我不是如此迂腐之人,更不会怀疑先生对秦的忠心。谣言乱耳,叫他们不要再传便是。”

盖聂脸上的表情空白了一瞬,“还有谣言?”

李斯道: “不过是在小范围传播而已,先生勿忧勿虑。”

盖聂肃然道: “我与小庄只是普通师兄弟,还望王上与大人勿要多思。”

作为一个也有师兄的人,李斯没有再对此发表态度,另扯话题揭过了。


盖聂却仍在想着这件事。

不知新郑是否也会传出这样的闲言碎语,他了解卫庄,知道卫庄比自己更为在乎清誉,若是因此而让两人之间产生了芥蒂,恐怕得不偿失。

盖聂考虑了一天,终于在傍晚给卫庄提笔一封,信上写到若有绯闻,皆不必往心上去。

如此,盖聂的心才定了下来。


卫庄收到盖聂的信时,着实一头雾水。他与师哥虽常有书信往来,但大多都是正事。今日这一封,无头无尾,只有几句嘘寒问暖之语和不必在乎身边人目光的劝说。卫庄有些摸不准盖聂的意图,而这个认知让他难得的有些沮丧。

他只好叫人打探近日城内的绯闻,回信之事先按下不提。

韩非很快给他带来了消息,“卫庄兄,我做事你放心。”

卫庄无语,“放心什么?”

韩非挑眉,脸上不无得意之色,“你与令师兄的事,只有原先紫兰轩的姐妹们知晓,并未形成大范围的传播。”

“什么事?”

韩非仍自说自话,“不过这也是你师哥的意思,他上次临走前说‘为小庄着想,此事到此为止便好’。”

“到底是什么事!”

韩非察觉后背发凉,“就是你俩是爱人的事啊,啊!卫庄兄,我的手……”

女孩子在楼下便听到了韩非的哀嚎,心中纷纷感慨: 哎,九公子怎么又得罪卫大人了?


盖聂再收到卫庄的回信已是半个月后了。信上言语倒不客气,极尽阴阳怪气之能,最后还要在信尾咬牙切齿地道谢。

看来他把谣言放心上了。盖聂叹气,小庄哪里都好,就是情绪容易被身边之事影响,这是他过于致命的弱点。

但作为师哥,他不得不考虑师弟的心情。决心已定,盖聂立马向嬴政告假。


嬴政正伏于案前,闻言抬头看向他,“溯本清源?”

“是的,在下必须前往新郑一趟,弄清谣言的源头。”

嬴政看着自己年轻的剑术教师,“先生向来视外界评论于无物,既然是谣言,不往心里去便是。”

盖聂愣了片刻,是啊,他并不为谣言心烦,甚至还觉得传谣之人颇为有趣,他本不必亲自前往新郑,可是……

嬴政话头一转,欣然应允,“去吧。先生近日操劳过多,就当做散心。”

盖聂揖手行了一礼,“王上身边护卫之事已安排好,在下不日便回。”

嬴政点头。不可否认,他也很想知道韩非为何会造这个谣言,如果它真的是谣言的话。


盖聂这次到新郑比上次更为神秘,鉴于此行的目的,他并不打算让太多的人知道。

在见卫庄之前,他先去了趟司寇府。韩非对他的到来十分意外,出口并不客气,“盖先生,深夜拜访非,所为何事?”

盖聂开门见山,“小庄与我说起新郑谣言,言语之间颇为困扰。在下想找九公子了解一二,多有叨扰,万望见谅。”

韩非见他是为了卫庄而来,便放下了心里的防备,“上次他受伤,你多嘱咐了那一句,我便知晓我的猜测是真的了。如今看你千里赶来,我只觉得十分开心。卫庄兄嘴硬心软,虽不愿在人前承认,但从种种行为来看,他心中亦有先生。”

盖聂被惊了一瞬,韩非的言语像春水,让他整个身心浸没其中。他当时,不过是想让韩非别把小庄受重伤的事说出去,小庄生性好强。韩非的话什么意思?小庄心里也有自己?

“盖先生?”

盖聂回神,“多谢。”

话音未落,便不见了身影。


卫庄正烦着呢,木窗“啪嗒”一声,进来了一个不速之客。

“师哥,还以为你明日才会到。”

盖聂立在窗边,并没有走近,“传闻出自九公子之口。”

卫庄极快地扫了他一眼,“你见过他了。”

“嗯。”

卫庄尽量让自己看起来自如一些,“相信你已经辟谣了。”

盖聂没应他,因为他并没有这样做,“小庄,你在写什么?”

卫庄把笔放一边,“瞎写。”他的手臂不小心碰到笔头,笔从桌上滚落下去。盖聂上前帮他捡笔,笔杆上还残留着卫庄手心的余温。

“小庄,你的心并不平静,你在想什么?”

放在往常,盖聂并不会觉得自己的关心有何不妥,但韩非的话让他开始审视自己。如果换作别人,即便是嬴政,他捡完笔定不会多此一问。别人的寒暄他避之不及,却总是在卫庄面前主动挑起话题。


“我在想,韩非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误会。”

盖聂笑,“是我的话误导了他,不过这已经不重要了。”

“是,误会消除了就行。”卫庄垂眸,昏黄的烛光在他脸上留下温暖的痕迹,却在此时显得寂寂了。

“也不纯然是误会。”盖聂思索了一会儿,换了另一种说法,“或者说,我不希望它只是误会,你说呢?”

卫庄没有立即回答,心没来由地越跳越快,只是他不知道,脸上浅浅的红晕已经出卖了他,“荒唐。”

盖聂认真地端详他的脸,不错过任何一个神情,半晌后突然问道: “小庄,你上次的伤好了吗?”

“啊……”卫庄盯着桌前的茶杯,“早好了,你在信里问过几次了。”

盖聂把手掌贴上那截玄色的腰带,下方是温热而有力的腰肢,上次见到它还带着一道可怖的伤口。一种名为后怕的情绪又涌了上来,他用了点力,“让我看看吧。”


卫庄听见他又重复了一遍,“让我看看你。”

声音像从水里传来。

卫庄没有拒绝。


(完)


边吃瓜边传瓜,幸福就到聂卫家。


评论(12)
热度(359)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轻晖了如雪 | Powered by LOFTER